什麼是出血

所謂的「出血」,是印刷時為避免成品因裁切誤差導致「留下白邊」或「裁掉重要內容」,而將「底色」、「底圖」等版面上有延伸至頁面之外設計的物件做延伸與擴張,這樣可以確保裁切後得到的印刷品仍是設計者想要的樣子。

在健豪相片書編輯器中,為了讓使用者的編輯結果「所見及所得」,我們同樣有製作出血區域,但事先都隱藏起來了。


如果您現在打算直接在繪圖軟體(如Photoshop等)內設計好圖稿,直接整張置入編輯器中
請記得「不要將重要內容」做在出血區域裡

直A4精裝書封面封底為例,上圖中,中間「扣除掉暗色出血區塊」為商品完成後「實際看得到的範圍」,出血區域在加工後將會被裁切(內頁)、或包覆進裡側(封面封底)。下圖為封面封底包覆進裡側的示意圖。

Tips.不做出血真的很嚴重嗎?

由於印刷後加工(裁切、黏貼等)會有些微的小誤差(1-2mm)所以一般會要求設計稿上有出血的設計,才能保證印刷出來的內容是設計者想要的。以下為示意圖:

1. 首先,我們設計好要印刷的稿子。

2. 為了達到這個效果,我們將底色延伸,加入出血範圍。

※ 圖中虛線框為稿件的版面邊界,如無製作出血,默認出血範圍為無印刷(白紙)

3. 稿件送印,印刷→裁切

由於裁切加工時,裁刀不一定會精準裁在版面邊界上,如無製作出血範圍,誤差範圍將會裁切到無印刷(白紙)的部分。

4. 拿到成品

如無製作出血,拿到的成品可能會有白邊。

製稿細節注意事項

四邊都要做出血,封面封底如有底色時,須將底色延伸至出血區塊(註:虛線框為版面邊界)

Tips. 書背製作需知

製稿時,書背厚度不可少於規定數值(詳細數據請查看「相片書尺寸書背查詢」
書背區域不建議製作單獨色塊,以免加工誤差導致版面偏移

Tips. 保留安全範圍(出血邊/裝訂邊/書溝)

重要文字和內容請盡量遠離出血邊一段距離(註:虛線框為版面邊界)

重要文字和內容請盡量遠離裝訂邊確保重要內容可以順利被看見(註:虛線框為版面邊界)
* 如要做跨版面的設計,請選擇「蝴蝶書」商品,便沒有裝訂邊的問題

內頁的重要文字和內容也需要遠離書背,確保重要內容不會被夾入書溝範圍內(註:虛線框為版面邊界)